close

Hallo an alle 我是Hydra
前面有稍微自我介紹過,我是2018年去德國BLACKROLL總部取得滾筒放鬆的講師資格。

而我從事滾筒的教學也要4年了,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問題及解決方法。
我們今天就來稍微討論一下,關於滾筒按摩,滾筒放鬆,肌肉舒緩,或甚至常說的筋膜放鬆,他們的原理,以及為何需要。
1586772338-145804332
 

哪些人需要用到滾筒?對我有什麼好處?

其實一直到現在,教了這麼久的滾筒,還是有人不懂按摩滾筒到底要幹嘛?怎麼用?或甚至對我有什麼幫助?

同時之間,也常常聽到有人說,我又沒運動,不用啦!或者是我又不是專業運動員!我不需要。

但反而,其實
沒什麼在動的人更需要使用到滾筒這種東西,因為沒在運動的人其實對身體的掌控度是更低的,同時之間筋膜也會因為較少在活動,循環及彈性都會慢慢地降低,這時候容易產生類似像"沾黏",或者活動度大幅降低,甚至身體掌控度降低的狀況,而使用滾筒可以較緩和的刺激身體促進循環,增加彈性,慢慢地讓身體活動度提升或者恢復掌控力,初學者在接觸運動初期,大量使用滾筒及做些簡易的訓練,可以協助自己更有效率的掌握身體能力,並且會大幅降低運動困難度及運動傷害的產生。

工作者,家庭主夫主婦,因為長期的勞力,也會容易產生痠痛問題,最常見的就是,肩頸痠痛、腰痠、網球肘、足底筋膜炎,這一類的狀況產生,而按摩滾筒可以協助自己在疲勞產生的那個當下馬上做緩解,而不用特地去預約按摩師傅,或甚至遇到不適合自己的按摩師傅,或甚至花這麼多錢去按摩,有時候效果還不太好,我們使用按摩滾同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強度,力量,位置去自己做調整,自己就是最了解自己的按摩師啦!!

長期運動者、運動員,因為大量或長期運動,然後放鬆不足的情況下,會產生筋膜的張力過高,肌小節短縮或者是活動角度降低,最常見的來講,深蹲時會覺得腳踝緊緊的,或者髖關節卡卡的,或者洗澡時沒辦法洗背,柔軟度很差,諸此之類的狀況,這些問題當然有一部分可能是肌肉太過厚實造成,但也有一部分是因為筋膜的張力過高,以至於產生這些狀況,而按摩滾筒就可以協助自己改善筋膜張力,讓他回復成最適合這個肌群的張力,或者恢復肌小節彈性,甚至讓活動度恢復到一定的程度,同時也可以降低訓練時的傷害,提升訓練成效。

所以!簡單來說,只要你活著,有在呼吸,血液有在流動,腦袋有在運轉,就會需要使用到滾筒(喂!是在說廢話嗎?)

 

1123.jpg

了解一下肌筋膜

我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稍微講解一下筋膜,之後會寫一篇專屬肌筋膜的文章,讓大家再更了解。
看到圖片的葡萄柚不要以為我準備改寫食記喔XD

其實葡萄柚的橫切面很好拿來比喻身體的部分,邀請大家發揮一點想像力,想像一下你大腿整個被橫切(畫面有點血腥)後就會像葡萄柚的橫切面 最中間白白的是大腿骨,紅紅的地方就是肌肉,四處穿插白白的東西就是所謂的
筋膜

而筋膜他有一個功能,就是固定肌肉及身體形狀的位置狀態,同時之間
筋膜是富有彈性及充滿水分的,所以當筋膜失去彈性及水分時,我們的活動能力及狀態就會降低,而這時候,我們就會有"覺得身體痠痛,疲勞,緊繃,不舒服的感受,那這時候我們就會想要去按摩來尋求緩解這些狀況
 

 

000.jpg

滾筒放鬆的大致原理

前面有稍微提到身體會因為筋膜張力過高,或者因為肌小節短縮(也就是產生激痛點,再講的易懂一點就叫做氣結)產生痠痛或不舒服感。

所以滾筒放鬆會有兩個方向的出發點,第一個就是筋膜的張力調整,第二個就是刺激激痛點。


筋膜張力調整會以平面滾筒為主,並且以橫向滾動的方式來按壓,去讓筋膜重複擠壓,就像是一塊放太久的海綿,要讓海綿恢復彈性及吸水性,就要把它放進水裡,並且重複擠壓,海綿就會慢慢恢復彈性,而筋膜的原理就跟海綿一樣,讓他重複擠壓,以至於筋膜恢復彈性及吸水性。就跟油壓按摩的方式有點像。

激痛點按摩就會以球類,點狀的刺激為主,以高壓方式,或者重複刺激痛點,影響高爾肌腱器以至於短縮的肌小節逐漸回復長度。這就跟指壓的方式比較相近,同時感受度會更加刺激及難以忍受。

以上就是比較粗淺的原理及益處,之後我會有更詳細關於筋膜,滾筒的不同,甚至到每個肌群的放鬆方式解說文章,就請大家敬請期待了!

arrow
arrow

    SHAPER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